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記錄牛奶皂的製作過程

試做三次牛奶皂後,發現其實牛奶皂的製作方式並不難,只是需要多一些耐心囉~~
現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紀錄我做牛奶皂的製作過程囉,有興趣的人,也可以試試,不過,一定要注意安全喔!!

1.製作前一天,先把四倍量的牛奶量好,送進冷凍庫,做成牛奶冰。另外再製作一些冰塊備用(我是把飲料瓶裝水直接冷凍,代替冰塊啦!!)

2.製作當天,首先,將要用的油量好,倒入鍋中加熱混合均勻後,放在一旁冷卻備用,約將溫度降至25度左右即可。

3.然後,拿出大鍋子,倒入冷水,放進已冷凍好的飲料瓶,再拿出牛奶冰,放入大鍋子中,準備融鹼(融鹼時會產生高溫,所以這個動作是要隔水降溫啦!!)。

4.將所需的NaOH量好,現在,重頭戲來囉~~

5.用一個不銹鋼的湯匙,一匙一匙緩緩的將NaOH加入牛奶冰中,每加入一匙,記得要趕緊攪勻,一直到NaOH加完,牛奶冰也剛好化成乳白色的濃稠液狀,整個過程在低溫進行,不會產生臭味喔!!

6.完成融鹼後,距離成功就不遠了~~加油!! 加油!! 再加油囉。

7.然後,將鹼液緩緩的倒入油中混合均勻(整個過程都是處於低溫的狀態),不斷的慢慢的攪拌均勻,一直到trace後,就可以入模囉!!









8.入模後,因為牛奶皂皂化時會產生高溫,所以不用保溫喔!!

9.等待2到3天就可以脫模了,再下來,就是等待熟成囉!! 牛奶皂就這樣完成了!!

10.另外補充一下,牛奶的蛋白質可以被鹼分解為胺基酸,脂肪可以被鹼分解為脂肪酸,粉滋潤的喔!! 還有,如果以純牛奶融鹼做成的牛奶皂,顏色不是純白的,而是有點像牛奶糖的顏色哩(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愈高,顏色就會愈深喔)。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母乳皂製作介紹得很清楚,讓人馬上就很想試試看。

Felice 提到...

歡迎大家試著做做看,祝您製皂成功!!

製造過程中有問題的話,也歡迎留言,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喔~~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一下,這個牛乳皂或母乳皂能放多久呢?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一下,這個牛乳皂或母乳皂能放多久呢?

Felice 提到...

嘿嘿,真不好意思,你把我考倒了,我還真的不知道可以放多久哩,不過,牛乳皂或母乳皂,我最長也放到超過2年還在使用,用起來倒沒覺得有啥不同哩!!

歡迎參觀我的露天賣場 檢視我的拍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