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

一些製皂問題

最近認識了一位皂友 Linda ,她提出了一些製皂的問題,我想,一定也有皂寶寶的同好,有類似的疑問,所以,和大家分享她的提問及我的回覆~~

「Linda 提及」
終於有同好可以請教了,其實我都是參考書籍,像陳怡安的還有糖亞的書,覺得操作其實不難,等熟成需要耐心,之前等不及先剝一些試用看看,竟然可以用ㄝ! 然後用試紙測試都是中性的,我是7/5製作的,這樣算可用了嗎? 我試著加些添加物,牛奶,香蕉,薑汁,味道都不是很好,在化工行找的精油,感覺味道也不是很天然的感覺!味道跟香皂的軟硬度是我現在比較沒信心的部分。給些意見吧!

「自然泡泡 Felice 的回覆 」
我一開始也和妳一樣,是自己參考書籍,慢慢摸索,才有些心得的~~而且,我發現,每一本書中所述配方,似乎都有些微差異,所以做出來的皂寶寶也不盡相同,最後,我就改為自己調配,依不同的油脂特性,把比重、內容調整,果然,做出來的皂寶寶會比較適合自己使用喔,你可以試試喔~~

再來,針對妳提出的問題,和妳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與看法囉~

★ 等待皂寶寶熟成,的確需要有耐心,不過,我也是缺乏耐心的人啦,所以,我三不五時就會去看看皂寶寶的變化,順便將皂寶寶翻面晾晾,相信妳一定也和我一樣,忍不住三不五時去看看皂寶寶吧!! 基本上,書上所說需要放置1~2個月,是參考數值,一般只要試紙測試結果為中性,甚或8、9,皂寶寶的溼度已降至可接受的範圍,就可以使用了,所以,依妳說的,試紙測試為中性,7/5製作,那麼就可以用囉~~ 不過,以我的經驗,雖然可以使用了,不過,我習慣讓皂寶寶多放上個幾天,因為,我發現,放比較久的皂寶寶(1個月以上,甚至2個月以上),洗感比較好耶,妳可以試試,比較看看喔~~

★ 妳說妳加入牛奶、香蕉、薑汁、精油…等,味道都不是很好。(1)首先,CP皂因為需要一段時間熟成,所以,妳所加入的添加物,很容易隨時間淡化,基本上,味道不會很明顯,(2)再來,添加物的何時添加,以及添加的比重,也會影響成品的味道,比如,妳是以牛奶融鹼,或light trace時加入(牛奶的比重較少),或trace時(牛奶的比重更少)加入,都會有差哩~~(3)最後,精油的部分,你可能要確定,妳是不是買到香精,像我是堅持用精油,所以做出來的皂寶寶,味道都還不錯,只是,味道很淡就是~~(沒辦法,精油會隨時間淡化,而且精油很貴,人家不敢買太多嘛!!)

★ 皂寶寶的INS值介於120至170間都是可接受的,不過,低於120的皂寶寶,雖然比較軟,不過有些用起來的感覺也還不錯,所以,不用擔心軟硬度,另外,使用皂寶寶的過程,也會影響皂寶寶的軟硬,如果妳常讓皂寶寶處於潮溼的狀態,它自然就粉軟囉,所以記得別把皂寶寶放在容易噴到水的地方喔~~ 最後,要對自己做出來的皂寶寶有信心喔~~像我都會一邊做,一邊在心裡祈禱,這一定會是一款好用的皂寶寶,呵呵,還真的有效哩!! 雖然聽起來有點……,不過,呵呵,該怎說哩,心理作用吧!!

17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您的回覆很詳細,
以後如果我有遇到製皂的問題,
不知道是不是也可以和您請教呢?

Felice 提到...

我們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,
一起討論、交流製皂的點點滴滴~~
如果有相關製皂的問題,
可以留言給我,或是寄E-mail給我喔~~
我會就我所知道的回覆大家的~~
很期待和大家認識哩!!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想跟您索取您的配方,還有您的膜子都適用什麼ㄚ,我剛入門一個月,想加強清潔力強的家事皂,謝謝您,我的e-mail:elle.chuan@msa.hinet.net

Felice 提到...

elle.chuan 您好~

歡迎加入製皂行列喔!!

我的洗衣皂配方是椰子油30%、棕櫚核油30%、大豆油40%,比較針對脆弱的手手設計的,如果,您想加強清潔力的話,建議您可以提高椰子油或棕櫚核油的比重,但是,要注意,椰子油和棕櫚核油的清潔力強,但較傷手~~ 總之,您可以視自己的皮膚情形作調整囉~~

另外,我所使用的膜子很廣泛,包括矽膠膜、PE膜、牛奶盒、慕司模等…

匿名 提到...

別看牠現在好像很乖的樣子
等牠適應新環境以後
可是頑皮得呢
你們要有心裡準備
家裡瓶瓶罐罐的 恐怕都不保囉
呵呵~

林喵喵我親手交給你們囉
一定要給牠永遠的幸福快樂唷

chichi 提到...

請問一下,我在脫模後發現有不少的小白點,我猜應該是氫氧化鈉未完全溶解吧!這樣還可以使用嗎?

Felice 提到...

您好~ 秀琪,很高興認識您~

您提到的小白點如果沒錯的話,應該是在表面吧,如果是的話,那並不是氫氧化納未完全溶解所造成的,而是所謂的皂粉啦!!

我猜,您這一款皂應該有冒汗的現象發生,而您又未及將水珠擦拭掉,而且當皂完全皂化前,它的鹼性仍然偏高,因此,當它和空氣接觸後,就會產生變化,形成白白的一層粉狀物,也就是一般說的皂粉,所以,您的皂的表面才會產生小白點囉~

您可以放心,這樣的皂當然還是可以使用的,而且,製作手工皂會產生冒汗或是皂粉也是很正常的,只要隔一段時間確定皂的鹼度已降至可使用狀態,那就ok囉~

當然,如果您覺得不美觀,也可以用紙巾沾一些水擦掉,或是乾脆將它切掉,切掉的部分也不要浪費,可以拿來洗廁所的喔!!

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是否清楚哩~~
您如果還有其他的疑問或是製皂的心得,歡迎留言喔,讓我們一起討論、交流囉!!

chichi 提到...

謝謝你的答覆!
我在一脫完模就發現小白點,
至於小白點是在表面或是裡面,
我是覺得在裡面,不過我今天晚上要切皂,
等切完後我看看裡面是否有小白點,就可以確定,
真希望那是皂粉,不然實在有點心痛,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做手工皂,所以搞不清楚狀況,
我是看著書照著上面步驟做的,
感覺不難做,讓我比較有信心做下去,
所以希望可以成功。

chichi 提到...

我切開皂後,發現小白點應該不是皂粉,因為裡面也有,
我貼上相部網址,請你幫我看一下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baigo27&book=32764

chichi 提到...

我切開皂後,發現小白點不是在表面,而是在裡面,
所以應該不是皂粉,那如果是氫氧化鈉未完全溶解,
皂還可以用嗎?

Felice 提到...

chichi~~

照片我看到了,我可以問一下您這一款皂詳細的配方(包含超脂及添加物等)及您製作的步驟嗎?

方便的話,請你寄到我的信箱,我想知道更多資料後,再和您一起探討照片中的小白點囉!!

chichi 提到...

我想將配方寄給你,可是我找不到你的email,
方便告訴我嗎?

Felice 提到...

chichi~~

你可以寄到
service@natural-bubbles.tw

期待和你進一步討論囉~

chichi 提到...

我已經寄email給你了,請幫我看一下,謝謝!

chichi 提到...

想請問一下,攪拌鹼液大約需要多久?
因為我雖然攪拌到沒看到小顆粒,
但是在加入油脂時,還是有細微顆粒存在,
所以想問大約要攪拌多久。

Felice 提到...

chichi~~

有關攪拌鹼液所需的大約時間,我已回信告訴你囉~~ 參考看看囉~~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:
我公司專門銷售化妝品及手工皂原料之專業代理貿易商
原料供應國內各大化妝品公司工廠及個人工作室
(例如: 皂基 乳酸鈉 植物油 基礎油 精油 香精 天然著色劑
抗氧化劑 各類營養劑 保養品原料.....等等)
銷售原料的包裝規格可配合客戶需求
尤其是個人工作室 , 教學老師及業餘人士所需
亦可量身打造分裝小包裝出售(團購亦可)
有興趣可與我聯絡 謝謝
我聯絡電話 0933-429004 許 經理
E – Mail : hsu3107@hotmail.com

歡迎參觀我的露天賣場 檢視我的拍賣